3/25/2010


好書分享

書名:僕人修道院的領導

The Servant A Simple Story About The True Essence Of Leadership

作者:詹姆士杭特(James C. Hunter)

專職企管訓練講師,

詹姆士杭特企管顧問公司總顧問


僕人 修道院的領導啟示錄

作者:林子超

內容摘要:分享「僕人式領導」的真諦。

作者的話:

這本書是中鋼真善美社最近一次(6月底至7月初)讀書會研讀的書,由我負責帶領。全書除序曲、終曲外,主要內容分成7章, 規劃為一週七天的課程。針對每一章主要內容我設計了幾個問題,讓讀書會成員可以先準備「書上說的是什麼」 及「我的看法或經驗分享」。這一篇讀書報告就是根據這些問題整理而成,當然不包括成員之間的分享內容,另外部分斜體字則是我個人的補充。我相信,只要好好 看過這些問題和說明,應該大致可以掌握整本書的內涵了。

如果要更精簡地用幾句話來歸納本書的要旨,可以這麼說:

1. 領導始於服務,領導就是服務(服事)。

2. 領導建立在威信犧牲奉獻決心之上。

3. 愛是動詞、是行為,是需要決心、也可以學習的。

4. 不只是愛,所有領導的特質也都可以學習,也需要學習

(1) 可以學習,因為它們是一些技能,可透過學習而得;

(2) 需要學習,因為它們違反我們的本性,不經過學習或訓練的過程是無法學會的。

5. 能否成為好領導人在於領導人自己的選擇和決心,代價是紀律,回饋是喜樂。

當然,一定有人會對本書所強調的領導模式是否適用於現今的企業環境產生疑慮,在讀書會的討論中,許多成員也表達了同樣的關切。這一點我們還沒有明確的答 案,不過至少有二種組織是相當適用這種領導模式的:直銷型公司和志工組織。至於一般企業,恐怕還需要更深入的探討。

有 一位讀書會成員也舉了一個「久病無孝子」的例子,提到他的一個朋友的父母長期臥病在床,身為獨子的他無可選擇的必須負起照養的責任,然而常年的身心壓力 卻使他說出「恨不得可以逃避」這樣的話。參考本書的觀點,我們也發現這種情緒其實是很自然的,當事人不必因此而有愧疚感,以為自己不孝,對父母沒有愛。因 為愛是動詞、是行為,不是感覺或情緒。只要「正確的對待」對父母做該做的事,就是孝和愛了。另外,依照「付諸實踐」的觀念,當你越去實踐愛,裡面也會越 來越有愛;反之亦同。

基本上本書對「僕人式領導」的闡述十分精闢,不過似乎有過於強調「行為是一切」的傾向,尤其「愛是動詞」的看法,更是帶有濃厚的人本主義味道。為了避免造 成只有行為、只靠意志、只需技術的偏差,我另外寫了一篇「愛的實踐」,強調行為和誠實的平衡,請大家參考。

無 論如何,對於現今強調「勢」與「術」之管理技巧的各種領導理論,本書的觀點仍有相當的啟發性。特別對台灣教會,近年來似乎也有過於強調權柄和順服的傾 向,而逐漸忽略那最根本的服事態度:「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本書的提醒,也值得所有關心台灣教會的人一同 來省思!


顧名思義,本書是一本談論僕人式領導的書籍,但不同一般管理領導類書充斥著硬梆梆的理論,本書是 以故事的方式,循序引導讀者進入領導的真諦。故事主人翁約翰是一位成功的經理人,因著妻子的催促和鼓勵,勉為其難的到一所修道院靜修一個禮拜,在那兒他遇 見了西面修士一 位曾經是「財星」五百大企業總裁,如今卻委身成為一間小修道院的修士。在一個禮拜的課程當 中,西面用充滿啟發性的教學方式,以聖經的服事觀念為基礎,教導學員深刻的認識所謂「僕人式領導」或「服務式管理」的意義,也徹底的改變了約翰的觀念。全 書文筆流暢生動,可以吸引人一口氣讀完。

第一天:重新定義

題目

書上說的是什麼

1.領導、威信與威權

領導(Leadership):一種技能,用來影響別 人,讓他們全心投入,為達成共同目標奮戰不懈。

威信(Authority):一種技能,運用影響力, 讓別人心甘情願的照著你的決 心行事。

威權(Power):一種能力,運用你的地位, 罔顧別人的意願,強迫他們照著你的決心行事。

領導威 信威權。威信與威權的差別,在「心甘情 願」v.s.「罔顧意願」; 領導與威信的差別,在「共同目標」v.s.「你的決心」。

※領導有二重點:1.一種技能,可透過學習而得;2.影響別人。

2.影響力的特質

誠信、以身作則、體貼、說到做到、善於傾聽、責任感、尊重別人、不

吝鼓勵、樂觀熱忱、感恩。這些特質都是行為,可透過學習而改 善。領導人的課題就是找出自己所缺少或較弱的特質,努力加以改進。

3.何謂企業的CEOS

C:customers顧客E:employees 員工O:owners 老闆S:suppliers供應商。與這四方面保持良好的關係,是企業成功的不二法門。

第二天:打破成規

題目

書上說的是什麼

1.成規的定義

成規(paradigm):一種心理模式,用來指引我們人生的方向。paradigm還是繙典範較好,打破成規正是一種「典範移 轉paradigm shift」)

2.成規造成的問題

1.空間上成規限制了我們的視野,以致無法看見經驗法則外的世界。

2.時間上成規限制了我們的進步,以致無法適應快速變動中的世界。

3.打破成規的困難

1.必須改變離開原本安定、舒適的環境,重新學習、調整。

2.必須冒險可能會遭遇反對、誤會、失敗。

4.傳統管理的最大成 規是什麼?問題為何?

1.成規是金字塔式管 理:(1)層 層管理,越上層人數越少;(2)由上對下發令,下屬以服從、滿足上級要求為惟一責任。

2.問題是無形中顧客 被置於最下層,甚至等同於敵人的角色。員工只知滿足上級,而不會重視顧客的需求。

5.服務式領導的特色 是什麼?領導人的主要責任為何?

1.服務式領導也就是 倒三角形模式,領導人在最下層,基層員工在最上層,顧客則更在其上。這符合聖經教訓「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

2.領導人的主要責任是找出並滿足部屬的基本需求,為他們掃除工作上的障礙,讓他們得以專心服務顧 客。領導始於服務聖經:「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 要服事人」)

6.「滿足所需」和 「滿足所欲」的差別

滿足所需(need):滿足部屬的真正需要,包括工作上和個人生涯的基本需求。

滿足所欲(want):滿足部屬漫無節制的渴望或欲望。

7.Maslow5層需求

由下而上:1.生理需 2.安全需要 3.愛與歸屬 4.自尊 5.自我實現

第三天:領導表率

題目

書上說的是什麼

1.服務式領導的領導 模式

領導建立在威信之上,威信建 立在犧牲奉獻之上,犧牲奉獻建立在愛之上,建立在決心之上。

2.空想和決心的差別

空想=意圖行動

決心=意圖+行動

第四天:愛是動詞

題目

書上說的是什麼

1.「愛」與「喜歡」的差別,「愛是動詞」的意義

喜歡:一種感覺,出於感情的自然 反應。

:一種行為,出於意志的審慎選擇。

愛是動詞:愛就是愛的行為,不是一種感覺。你可以不喜歡一個人,而仍然愛他。對於惡人,愛不是對惡視若無 睹,也不是勉強自己產生喜歡的感覺,而是正確的對待(behave well)他們。

2.希臘文「愛」的意義

eros:愛慾、性慾 storge:親情

philos:友愛、手足之情 agape:無條件的愛

3. agape「愛」有那些特質,各有何意義?

忍耐:自制力

恩慈:關心、讚美、鼓勵

謙虛:真誠、不虛偽、不自大

尊重:待人如上賓

無私:滿足別人的需求更甚於自己

寬恕:不怨恨別人的錯誤

誠實:凡事不欺瞞

守信:堅持所選

第五天:環境配合

題目

書上說的是什麼

1.健全環境的重要性

有助於生命的自然成長

2.何謂「人情戶頭」

將人際關係的增減視同銀行帳戶,可提可存。

3.領導人如何打造健 全的環境?

信任、激勵,發揮影響力,貫徹責任。

第六天:選擇在你

題目

書上說的是什麼

1.何謂「付諸實踐」

行為可反饋影響思想和情感

2.心理學對有關「責 任與選擇」有那些不同的看法

(1)決定論(遺傳學、心理學、環境):責任在外(心理學的 代表:佛洛伊德)

(2)自由選擇: 責任在己(本書立場)(心理學的代表:法蘭克)

3.訓練的目的

讓人學會違反本性的技能(領導的學習也是如此,領導的諸般特質大部分也是違反我們的本性,一個人不會自動成為好領導人, 除非他肯選擇付代價,學習改變自己)

4.學習的四個階段

階段

知覺

Conscious

無知無覺

Unconscious

已知已覺Conscious

已知已覺Conscious

無知無覺Unconscious

學會

Skilled

尚未學習

Unskilled

正在學習Unskilled

已經學會Skilled

運用自如Skilled

第七天:回饋多多

題目

書上說的是什麼

1.「紀律」對領導人 的意義

紀律是必須的、使命的、努力的、也是回饋多多的

2.如果生命可以重來 一遍,你會有什麼不同的打算?

多數人的答案是:多冒險、多反省為後人造福

3.「快樂」與「喜 樂」的差別

快樂:內心淺層的感覺,建立在外在環境上。

喜樂內心深層的滿足,建立在內在信念上。

4.領導與喜樂的關係

領導奉獻不自我中心喜樂,喜樂是對好領導人的回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